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大先锋 >> 正文

工大先锋

常泽辉

时间:2023年06月21日 20:01   浏览数:次   来源:  

常泽辉教授一直致力于面向经济主战场创新研发聚焦供能产业链成果转化。长期以来,冬季设施农牧业“温度低、湿度大、病害多”困扰着自治区地方经济发展,也成为限制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常泽辉教授团队面对技术需求,聚焦低碳供能,深入研发专利技术并积极实施成果转化、示范应用和产业推进,在此过程中,坚持把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把科学研究做在生产一线,带领团队走进一个个重点帮扶旗县,建成一座座绿色示范工程,用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百姓家”,有力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常泽辉教授


面向需求推进成果转化,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常泽辉教授带领团队在服务自治区设施农牧业绿色低碳供能技术应用中,不走寻常路,立足自治区太阳能资源,聚焦“卡脖子”难题,相继研发出“太阳能设施农牧业土壤跨季度储供热技术”“实现储热、供热和灭虫的设施农业土壤换热装置”“一种光热光伏耦合供能免跟踪太阳能聚光器”等一系列原创技术,并积极应用到设施农牧业土壤跨季度储供热系统中,自筹资金完成自主产权技术的中试和大试,在北京市、陕西省、山西省、山东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建成太阳能设施农牧业示范工程25处,均达到用户种养植要求。已完成5项专利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转化总金额为475万元。深入内蒙古自治区8个盟市重点帮扶旗县开展产业对接和技术服务,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培训驻村书记、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专员等300余人次。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等旗县,建设太阳能温室乡村振兴产业园4座,经济规模超亿元,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保障县域“菜篮子”冬季供应。

指导农牧业实施



推动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践行“产学研用”全程育才

作为热能与动力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带领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获批“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党支部于2019年7月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7月获批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最强党支部”。在全区建设“党员科技服务工作站”5个,引导教师党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用专业知识助力自治区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人才培养放在生产一线,着力提升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将专业培养与产业培养相结合、创新探索与实践服务相结合,牵头建成内蒙古工业大学太阳能应用技术工程中心,并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教科文卫体“职工创新工作室”。所指导的6名硕士研究生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4名硕士研究生连续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共有7名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名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连续8年指导本科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协同创新视域下工科大学生“产学研用”培养新模式,牵头建成校企太阳能光热产业示范基地,面向参与科技创新的大学生开放,指导大学生获“挑战杯”等国家级科技竞赛奖6项、省级以上奖10项。

指导学生


瞄准技术研发国际前沿,聚焦攻克“卡脖子”难题

针对太阳能海水淡化系统集热温度高时效率低而海水淡化温度低时效率低的结构性不匹配“卡脖子”难题,瞄准先进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国际前沿,相继成功研发出“多效竖管降膜太阳能苦咸水蒸馏技术”“多级交叉增湿除湿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等,经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认定,该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主持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16项,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发表国际高水平SCI检索论文14篇,主要集中在太阳能利用及水处理国际重要学术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IF:11.533) Desalination》(IF:11.211) Renewable Energy》(IF:8.634),他引320余次,发表EI检索论文24篇。出版专著《聚光型管式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研究》(科学出版社)1部,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太阳能聚光设施农业跨季度储热工程技术规范》。科研成果“与应用场景高效耦合的先进太阳能聚光技术及装置研究”获得2022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2019年、2022年担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学术会议分会主席,被聘为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理事、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太阳能学报》期刊编委、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等学术职务。2016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一层次);2017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2018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9年获得“全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入选第三届“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2020年入选第十批“草原英才”,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师”;2021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2022年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内蒙古工业大学“师德标兵”。







部分获奖证书、聘书



上一条:刘占英

下一条:黄平平